close

 DSCN8935.JPG

在課輔的小孩,要讓他們都坐下來好好參與一個活動,還真的有點小困難

參與的時候,要是普通安靜,『普通』,『普通』喔,不是很安靜,只是要聽的到負責帶的人的聲音,真是有點大困難

這次我們有個假日要帶孩子們去書城,一個書城贊助我們每個小孩有500元的圖書禮券,可以自由選書

在書城裡的時間很久,加上裡面擺放書的方式,是按照出版社分類,加上那天不只兩間學校的課輔小孩要去,還有其他三十個小孩要去,還有不少小孩的家長要跟著去

於是小六老大就要求我們這些嘍嘍寫出一些教案,教孩子怎麼選書,怎麼看到書判斷會不會是自己喜歡的,還有500元要如何計算自己買的錢到了沒(書城裡的書都原價打七折),還有一些生活上的狀況,和人起衝突了怎麼辦,別的家長出面干涉了怎麼辦?在遊覽車上要怎麼辦?想看看書的內容外面卻包著封套怎麼辦?買書的錢不夠怎麼辦?早上一起床發現睡過頭了怎麼辦?等等等等的怎麼辦

 

儼然就是一場行前生活會。

可是生活會很無聊阿,總不是在前面說『你們覺得我們這次去書城要注意什麼阿?』

這樣保證三分鐘後教室一個人都不剩,我實在是很嚮往純討論的境界,問題是我沒有純討論可以HOLD住我所有的小孩的能耐

(這就是我教案一直小小逃避的部分嘛)

最後,決定了這個教案

用大富翁的方式,把問題分成三類,算錢問題一類,生活狀況一類,如何選書一類,跟機會命運一樣蓋的好好的

走到哪格翻哪種問題,而且為了怕大家太沒有動力,還把錢的因素算了進去,有時候走到去買一本書,你就得拿著你的錢,去前面加加減減買一本書,有時候走到賣掉一本書,你就得賣掉手中的一本書。

回答問題之後當然有錢拿,還有CALL IN,求救,找同學等選項幫忙回答

 

但小孩人都太好了,所以這些選項都用不到,題目一出來,所有人都跟著回答,幫忙想辦法,而且完全不會亂答,數學題也刷刷刷就算出來,大家鬧哄哄,迫不及待輪到自己,場面勉強遊走在失控與不失控的邊緣。

 

結束之後有一種打了一大場仗的感覺,小孩也默默感覺到自己被騙了,完全來不及有出去玩的時間,小小的抱怨了一下

 

DSCN8941.JPG DSCN8942.JPG DSCN8946.JPG

晚上的托育,是兩個好可愛的四歲小孩

我們從畫畫開始,也從畫畫結束,當然還有偷玩一些躲貓貓,講故事,我還烤了薯條給他們吃,但他們就是一整個自得其樂,也不太需要別人陪他們玩

 

重點在最後

好可愛的小女孩說她要跳芭蕾舞,於是就開始拉拉拉的跳起來

小男孩在旁邊看了一下,說想要一起跳,小女孩二話不說就回絕了

小男孩想了想,認真的說『可是芭蕾舞都是兩個人跳的,一個男生一個女生一起跳,才是跳芭蕾舞阿』

小女孩說『我才不要』

小男孩又看了一陣子,接著說『你長大以後要不要嫁給我』

 

『你長大以後要不要嫁給我』『你長大以後要不要嫁給我』『你長大以後要不要嫁給我』.........

 

我坐在旁邊,一方面覺得太可愛,一方面因為目睹了一個男孩的生命中的初次告白(搞不好告過很多次了)覺得感動

 

小女孩說『才不要。我長大以後要嫁給爸爸』

 

小男孩感到天打雷劈,默默的回到座位上,把圖畫紙都收成一疊,說『我不要分給你畫了』

後來想一想,又抬頭不甘示弱的說(就是上面那張照片)『等你長大要嫁給你爸爸時,你爸爸已經老了,已經是老公公了!!!!』

 

 

我真是為他的邏輯思考差點起來喝采,一般四歲的小孩哪有這種思維

於是他媽媽來帶他時,認真的和他媽媽轉述了他兒子一些很有思考的話

『我聽的你的小孩說XXXXXXXXXXXXX,我覺得OOOOOOOOOOOO』

 

結果和媽媽就聊了起來,對這孩子的狀況也多了好多瞭解

 

(我最近網誌都斷在很奇怪的地方)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T27PRINCE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2)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