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早上在預計的時間內,把行政事情飛也似的完成。有種很趕忙很飽的感覺。

 

接著下午抵達課輔現場,從開著的鐵門中,我看見小老師在掃地。

心裡就暗暗覺得不妙,小老師哪可能一來就掃地阿,如果小老師一來就掃地,那教室一定慘不忍睹。

進到教室裡,垃圾袋滲出腐爛的液體讓教室空間瀰漫臭味

廚房外面的桌子,被小孩用油漆塗的髒亂,地上還有一大灘未乾的油漆

 

我一邊看,一邊想著每次星期一來都要這樣,假日都會被瘋狂的變得髒亂

一邊走進廚房

 

很慘,星期五留班的小老師不顧我千叮嚀萬交代,水槽裡滿滿的是碗筷

放了三天的菜渣發出腐爛的味道,水槽上方佈滿果蠅類的飛蟲

還有莫名出現的木瓜絲,應該是星期六辦的婚禮用到的,堆滿水槽,一樣腐爛不已。

實在不知道從哪裡下手阿

 

打開水龍頭,水管是堵住的,我從上方挖出爛掉的木瓜絲,水開始往下流

然後,水管爆了,從中間段破開,開始噴水

我就知道,一定從下面堵住了,再把水管挖出來,一樣從水管下方挖出大量木瓜絲

很臭,地板又濕又髒,都是剛剛從水管內噴出流出的水

挖出來後,水管通了,我把水管塞回去,就比較不噴了

 

打開另一個水龍頭,另一根水管,也瞬間爆了

將水管底部挖出來,果然也塞滿一堆腐爛的食物,我徒手把這些東西擠出來,伴著水流

 

然後我蹲在一堆腐爛物,飛蟲,充滿蚊子,以及濕答答噴著水的地上

忽然一陣發呆

有點無力,不管平日我們怎麼想盡辦法維持,放個假,就要面對滿目瘡痍的空間

部落的大人辦婚禮,也一樣弄得活動中心髒亂,青少年甚至丟破了廚房的兩扇玻璃

如果連大人都這樣的對待這個空間,那我們又如何指望這些孩子能夠珍惜這裡。

 

水管破了,我很明白這裡沒有任何膠帶,電火布,或者是補的東西

而且水管塞了,又髒又噁,我卻不能不處理,不然一個小時後,小孩吃完飯要洗碗,不就噴的到處都是,淹的滿廚房更髒亂

而且,也不會有其他人來整理了。

 

所以,沒有不能,只有能。

 

把水管的髒污挖個乾淨,根本也不知道髒不髒了,腳浸在水裡,一邊找尋所能找到的清潔用品

掃刷,把水管塞回去,勉強能用不會大漏

把水槽清理乾淨,倒掉發爛的一切,洗碗盤,最後洗米

廚房回歸整潔。

 

想逃避都沒辦法逃避的,你只能面對,處理,於是就『能』了。

事情完結。

 

處理完畢,花了一個小時多吧,心裡覺得好累好累。

覺得我們做了再多再多,卻總還是得面對這樣的攤子與場面

是不是,等到學會珍惜的時候,都已經來不及珍惜了呢?

 

最後,去找社區的負責媽媽,我想她也很無力

關於大人也無法好好維持這個空間

於是我只是淡淡的提了,婚禮好像把裡面弄得髒亂但我們清理了,水管破了希望能換

 

--

 

最後晚上在公園裡跑步時,每次衝刺都瘋狂的跑到肺好像要跳出來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T27PRINCE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