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參加了荒野的解說員課程,幾個月內由於工作的時間,只有出席一些些些課程。

因此,錯過了許多與大師相會的機會。

但少少的幾次,就見到了許多各具特色的大師。

 

那天的課程,一位講師問到,大家心目中的解說員的樣貌。

我說,我心目中的解說員,就像是原住民的獵人,印地安的長老一般。

他們或許不太有一般人想像的學識,但是他們懂得叫做自然的一切。

可以聽風的聲音,看雲的流動,觸摸樹幹的溫度,

和一切和平共處,互相尊重而生。

他們知道每一株植物的用途,或許不知道名字。

他們認識每一隻在林間穿梭的鹿,在樹梢停留的飛鳥,藏匿葉間的昆蟲。

他們可以在山間奔跑,輕巧宛若羚羊,可以在溪流中游動,悠游宛若魚兒。

他們健壯矯捷(!?),溫柔和藹,強悍挺拔。

 

或許,最重要的,是你和自然的一切。

當這一切和吃飯喝水睡覺一樣,再自然也不過。

你帶著人們,走向你發自內心珍惜相愛的自然當中,於是渲染了一切。

那就是比起言語真誠的解說。

 

於是,我們應該強健體魄,住進山中,自給自足,回到最原始的生活。

傾聽自然的聲音,並且代替他表達,就能成為一位優秀的解說員。

 

這也太難了吧!

 

題外話,其實我非常不愛在眾人面前說話,

就連帶小孩,我也是說的少,做的多。

因為我想,言語才是最後使用瞭解一切的工具。

在語言之前,有太多可以表達,可以體會,可以感覺。

 

不需要解說,或許,就是最好的解說。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T27PRINCE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