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妹妹在這學期,每個禮拜有一天早上需要到國小實習帶早自習

 

聽他說著他們班的同學,讓我啞口無言

 

一個小孩是家暴,每天都會被媽媽的男朋友(?)毆打,價值觀很混亂

『社會局沒有介入嗎?社工呢?』我忍不住這樣問

『有介入,但也不能怎麼辦阿』

全班半數以上小孩是外籍配偶,程度跟價值觀都很混亂

 

台中的外籍配偶問題真的很嚴重,也有很多很多的小孩來自貧困的家庭

記得我在安親班發學費袋時,有小孩天真的跟我說

『老師我沒有學費袋,你知道為什麼嗎?』

我當然不知道

『因為我家很窮,繳不出錢』

所以我送的小小文具,就算外面只賣19元,還是有很多小孩視為重珍貴的物品

 

『還有一個女生,他是外籍配偶的小孩,但是從小就遭受性侵』

『性侵是一刑一年,也就是性侵一次關一年,這個小孩的爸爸被判23年』

性侵一次破碎小女孩的價值觀,破碎她對世界的信任,破碎她的心靈,卻只判一年?

『可是這個小孩的媽媽帶著小孩到處交男朋友,而且每次都說這個女兒也可以附送給男人上床』

不能把她跟媽媽隔離嗎?

『不行阿,因為媽媽也沒做什麼,只能判刑跟小女孩上床的男的,而無法把小女孩從媽媽身邊隔離』

 

越接觸基層教育,就越心驚膽戰

當我們說著九年一貫,說著各式的教育理念

卻有很多脆弱的小孩,不停的受到經濟,受到大人的傷害與排擠

 

帶安親班時,很多小孩為了一點點的零食,而用盡手段,在基本的人身需求未被滿足時,沒有任何心靈與自尊的價值

金錢的衝擊,家境的高低,爸媽給的物資

每一樣都一直考驗著每個孩子

弱勢的孩子,落後的孩子,已經喪失同理心的教育

 

 

這個世界,比我們想的還要複雜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T27PRINCE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